信願法師:真正念佛安心之道

首先看傳承這部份。慧遠流的傳承,是由佛圓澄傳給道安,道安傳給慧遠。善導流是由菩提流支傳給昙鸾,昙鸾傳給道綽,道綽傳給善導。慈愍流是由慈愍傳給延壽,延壽傳給蓮池,蓮池傳給蕅益。

前面我們已經說明過了,淨土宗祖師的傳承,並無師資道合的必然關系,這種傳承並非是上代與下代的祖師同一住世,親自衣缽傳承或是教義傳承,並沒有。譬如,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,傳承給法然上人。法然上人是日本人,善導大師是中國人,不同時代的人,不同國域的人。但是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就完全傾倒於善導大師之下。所以善導大師、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,可以說最相同。雖然相同,也有不同的地方。所以善導大師的《觀經四帖疏》與法然上人的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,同樣很值得諸位念佛人一心探討,依教奉行。

信願對善導大師的《觀經四帖疏》,研究了十多年,對法然上人的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也研究了十多年。這二位了不起的祖師,同樣依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修持淨土法門。所以,如果你對善導大師與法然上人的淨土思想有興趣,你可以好好探討《觀經四帖疏》與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,相信你在了解這二部祖論之後,你會很歡喜念佛、很安心念佛、很感恩念佛,為什麼?因為十多年來信願自行化他,介紹人家修學善導大師與法然上人的二部祖論,不少人用心探討修學之後,都與信願同樣的心情、同樣的感受,歡喜、安心、感恩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。

我在家居士時,就發心講經弘法。所以我在家居士時就講經,登上法王座說《阿彌陀經》。說到《阿彌陀經》往生因的經文:“若有善男子善女人,聞說阿彌陀佛,執持名號,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、若四日、若五日、若六日、若七日,一心不亂。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。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……”從“執持名號,若一日到若七日,一心不亂”,我也和不少念佛人同樣的理解,念佛要念到不可以打妄想、不可以起妄念,念到入禅定、證三昧,念到事一心不亂,念到理一心不亂,念到清淨心現前,念到智慧心現前,念到禅定心現前,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我也是向聽經聞法的大眾如此的開示。

但是,當我下台之後,開車回家時,一路上,在車上聆聽阿彌陀佛的聖號: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……我隨著念佛錄音帶的音聲跟著念,我看自己的起心動念:唉!我怎麼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。像我在家居士,完全沒有家庭的累贅、沒有工作,專心一致修學佛法,一心念佛,弘揚佛法,流通法寶,教導眾生。能夠像我有這份善根福報,這樣修的在家居士,並不多,因為我二十幾歲就退休專心修持佛法了,在家居士就沒有在做工作了。那麼,那麼多的眾生,什麼人有那麼多時間能夠像我這樣用功修行呢?我叫人念佛不要打妄想,我自己念佛打妄想啊。那要怎麼辦?我若不能往生,這些聽經聞法的信眾,什麼人能往生啊?我自然而然這樣想啊。所以內心非常的不安,坐在法王座,跟大家報告《阿彌陀經》的道理,我也報告得非常的不安。

遇到善導大師的《觀經四帖疏》,遇到法然上人的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,好好探討研究。我在作晚課的時候,一邊拜佛一邊觀想阿彌陀佛慈悲的聖容——我以前在家居士作早晚功課,我不曾跟佛祖請假過:佛祖!我早上沒空,要作早課沒時間,我要上班,來不及了,請佛祖慈悲,讓我請假一下,我晚課再來補。不曾,非常精進用功——有一天,我在作晚課拜佛時,看阿彌陀佛慈悲的聖容,阿彌陀佛的慈眼凝視我,我突然是靈光一閃——就像閃電,一剎那之間而已——轉一個念頭,我同樣在念南無阿彌陀佛,為什麼我要執著以前的淨土觀念、不安念佛?我怎麼那麼傻,我怎麼不轉個念頭,靠阿彌陀佛的願力,我就歡喜念佛。我同樣是一天到晚在念佛,同樣是一天到晚在看佛經,同樣一天到晚在流通經教,同樣在修持念佛法門,我不是現在要求一份心安,怎麼那麼傻,怎麼要執著以前的觀念看法。轉一個念頭。我就將所有有關淨土本願的經論一本一本的看,我就在佛前跟阿彌陀佛說:大慈悲父阿彌陀佛,如果善導大師所說的《觀經四帖疏》的道理是真實,如果法然上人所說的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是真實,如果昙鸾大師所說的《往生論注》是真實,如果道綽禅師所說《安樂集》是真實,仰靠他力可以往生西方真實報土,弟子要一心探討研究之後,將這些本願他力的道理,宣揚給人家知道,因為很多人和我一樣,內心不安的念佛。

所以,我一天看經書八小時、十小時,經常看到三更半夜、半夜三點,我是這樣用功過來的。看到善導大師所開示的《觀經四帖疏》“乘佛願力,定得往生”,看到法然上人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“念佛名號,必定往生,依佛願力故”,內心非常的感動歡喜,放聲大哭,原來我就能夠安安心心念佛。我打妄想,阿彌陀佛也救得了我,我打妄想,阿彌陀佛也一定救我,我何必煩惱在打妄想。自此之後,安心歡喜念佛,才將淨土本願的教法,慢慢權巧方便宣揚給有緣的眾生聽聞,就是如此啊。

所以,你的念佛,心中還會不安嗎?你的念佛,心中還會懷疑嗎?你的念佛,心中還會顧慮嗎?如果會,善導大師的《觀經四帖疏》,可以令你的心不懷疑、不擔心、不顧慮,你不要嗎?你念佛的心還會擔心、懷疑、顧慮,法然上人的《選擇本願念佛集》,可以讓你念佛的心,放下擔心、懷疑、不安,你不要嗎?

所以,善導流的念佛法門,實在是我們真正念佛安心之道。當然,每一個人樂法意願不同。我們了解慧遠流的傳承、善導流的傳承、慈愍流的傳承,我們只要願意根據哪一個淨土流派修學,就一心修持,互相贊歎,這是最要緊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凡夫 的頭像
    凡夫

    凡夫

   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