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經證】

1.《觀無量壽經》言:

  光明遍照十方世界,念佛眾生攝取不捨。

2.《阿彌陀經》言:

  其人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,現在其前;是人終時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。

3.玄奘譯本《阿彌陀經》言:

  臨命終時,無量壽佛,與其無量,聲聞弟子,菩薩眾俱,前後圍繞,來住其前。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。既捨命已,隨佛眾會,生無量壽,極樂世界,清淨佛土。

4.《無量壽經》「第十九願文」言:

  臨壽終時,假令不與大眾圍繞,現其人前者,不取正覺。

5.《觀無量壽經》「上品上生」言:

  生彼國時,此人精進勇猛故,阿彌陀如來、與觀世音、大勢至、無數化佛、百千比丘、聲聞大眾、無量諸天、七寶宮殿;觀世音菩薩,執金剛台,與大勢至菩薩,至行者前。阿彌陀佛,放大光明,照行者身,與諸菩薩,授手迎接。觀世音、大勢至,與無數菩薩,贊歎行者,勸進其心。行者見已,歡喜踴躍。自見其身,乘金剛台,隨從佛後,如彈指頃,往生彼國。

6.《觀無量壽經》「上品中生」言:

  命欲終時,阿彌陀佛、與觀世音、大勢至、無量大眾,眷屬圍繞,持紫金台,至行者前,贊言:「法子!汝行大乘,解第一義,是故我今,來迎接汝。」

  與千化佛,一時授手。行者自見,坐紫金台,合掌叉手,贊歎諸佛,如一念頃,即生彼國,七寶池中。

7.《觀無量壽經》「上品下生」言:

  行者命欲終時,阿彌陀佛、及觀世音、大勢至,與諸菩薩,持金蓮華,作五百佛,來迎此人。五百化佛,一時授手,贊言:「法子!汝今清淨,發無上道心,我來迎汝。」

  見此事時,即自見身,坐金蓮華。坐已華合,隨世尊後,即得往生,七寶池中。

8.《觀無量壽經》「中品上生」言:

  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、與諸比丘,眷屬圍繞;放金色光,至其人所。演說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;贊歎出家,得離眾苦。

  行者見已,心大歡喜。自見己身,坐蓮華台,長跪合掌,為佛作禮。未舉頭頃,即得往生,極樂世界。

9.《觀無量壽經》「中品中生」言:

  命欲終時,見阿彌陀佛,與諸眷屬,放金色光,持七寶蓮華,至行者前。行者自聞,空中有聲,贊言:「善男子!如汝善人,隨順三世,諸佛教故,我來迎汝。」

  行者自見,坐蓮華上,蓮華即合,生於西方,極樂世界。

  10.《觀無量壽經》「中品下生」言:

  聞此事已,尋即命終。譬如壯士,屈伸臂頃,即生西方,極樂世界。

11.《觀無量壽經》「下品上生」言:

  爾時彼佛,即遣化佛,化觀世音,化大勢至,至行者前,贊言:「善男子!以汝稱佛名故,諸罪消滅,我來迎汝。」

  作是語已,行者即見,化佛光明,遍滿其室,見已歡喜,即便命終。乘寶蓮華,隨化佛後,生寶池中。

12.《觀無量壽經》「下品中生」言:

  地獄猛火,化為清涼風,吹諸天華。華上皆有,化佛菩薩,迎接此人。如一念頃,即得往生,七寶池中,蓮華之內。

13.《觀無量壽經》「下品下生」言:

  命終之時,見金蓮華,猶如日輪,住其人前;如一念頃,即得往生,極樂世界。

14.《阿彌陀鼓音聲王陀羅尼經》言:

  若有四眾,能正受持彼佛名號,以此功德,臨欲終時,阿彌陀佛即與大眾,往此人所,令其得見,見已尋生慶悅,倍增功德;以是因緣,所生之處,永離胞胎穢欲之形,純處鮮妙寶蓮華中,自然化生,具大神通,光明顯奕。

15.《悲華經》言:

  欲生我界者,臨終之時,我當與大眾圍繞,現其人前,其人見我,即於我前,得心歡喜,以見我故,離諸障閡,即便捨身,來生我界。

16.《大悲芬陀利經》言:

  彼欲終時,我與無數大眾圍繞,而現其前,彼見我已,令於我所,得大歡喜,除諸障礙,命終已後,得生我國。

  【祖釋】

17.善導大師《往生禮贊》(善導大師全集四八二頁)言:

  彼佛光明無量,照十方國,無所障礙;

  唯觀念佛眾生攝取不捨,故名阿彌陀。

18.善導大師《觀念法門》(善導大師全集三四三頁)言:

  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,彼佛心光,常照是人,攝護不捨;總不論照攝余雜業行者。

19.善導大師《往生禮贊》(善導大師全集五二八頁)言:

  彌陀身色如金山,相好光明照十方;

  唯有念佛蒙光攝,當知本願最為強。

20.善導大師《般舟贊》(善導大師全集五七六頁)言:

  相好彌多八萬四,一一光明照十方;

  不為余緣光普照,唯覓念佛往生人。

21.善導大師《法事贊》(善導大師全集四三二頁)言:

  靈儀相好真金色,巍巍獨坐度眾生,

  十方凡聖專心向,分身遣化往相迎,

  一念乘空入佛會,身色壽命盡皆平。

22.善導大師《般舟贊》(善導大師全集五五五頁)言:

  莫論彌陀攝不攝,意在專心回不回;

  但使回心決定向,臨終華蓋自來迎。

23.善導大師《觀經疏》(善導大師全集二○五頁)言:

  眾生稱念,即除多劫罪;

  命欲終時,佛與聖眾,自來迎接;

  諸邪業系,無能礙者;故名增上緣也。

24.法然上人《逆修說法》(法然上人全集四三○頁)言:

  非臨終正念故有來迎,由來迎故臨終正念也。凡平生之時,已成往生行業之人,臨終必得聖眾來迎;已得來迎之時,即由佛力住正念也。

25.法然上人《覆秀實書》(法然上人全集六四四、六四五頁)言:

  真有願生之志,不疑彌陀本願而念佛者,臨終無顛倒之事也;其故者:佛之來迎,正為臨終正念故也。不知此理之人,皆以為臨終正念念佛時,佛即來迎;此既不信佛願,亦不知經文也。《稱贊淨土經》言:「慈悲加佑,令心不亂。」平時常念佛故,臨終佛必來迎;見佛現前,即住正念。然而,以為平生念佛徒然,唯無理祈求臨終正念之人,甚為謬誤之事也。

  是故,信彌陀本願之人,不可先有懷疑臨終之心,唯應更至心於日常之念佛。何時佛願唯誓迎接臨終方念佛之人乎?臨終念佛往生之人,乃是日常既無往生之願,亦不念佛之造罪惡人,臨終始遇善知識之勸導,念佛而往生,《觀經》已言之。本來念佛之人,不別作臨終之准備;應思佛之來迎一定故,臨終正念亦是一定也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凡夫 的頭像
    凡夫

    凡夫

   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