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清鹹豐年間,有馮張二位學台,都在翰林院任職。有一年,奉旨往湖南主考,馮年長,是老翰林,很有道德,奉旨為正主考。常訓屬員,要多種善因,莫種惡因,歷言因果不爽之理,並常舉出事實以證明之。張為副主考,年青,且系新翰林,對因果之事,認為渺茫,常暗笑馮之迂腐迷信,到了考期,張有意證明因果不確,完全是人為,決無鬼神主持吉凶。

一夜正值馮選卷之際,張在暗處,不令馮知,待馮閱卷至孫德萌之卷時,文實不佳,遂棄於廢卷中,忽聽空中有當的一聲,馮細聽無人,認為神來求啟示,乃將孫卷取回細閱,文實不佳,又棄之。又聞空中當的一聲,再將卷取回細閱,文實不佳,如此空中連響三次,默思此人文雖不佳,必有積德之事,乃選中為最末舉人。考畢,榜已揭曉,值馮又同屬員談因果之可畏,兼言及棄卷事,空中連響三次,終於選取即無聲,真是神奇。張副主考即答曰,馮大人,請你原諒,大人所棄之卷是孫德萌之卷否。馮答你何以知之。張答曰,乃是小弟因見兄台屢言鬼神靈妙,故特以破除此中虛妄,三響實小弟所為,因兄台正在凝神閱卷之際,不知也,德萌文欠佳,兄即棄之,弟暗中觀察,即暗敲一響,又見兄台取回,小弟連敲三次,兄台果然認為神示而取之,由此看來,所謂鬼神之主宰因果,都是人為,那裡有鬼神。馮正主考問曰,三響果是你所為否,張答確是小弟所為。馮曰,若此,更能證因果報應不差。張曰,何以言之。馮曰,想老弟身為翰林,又是奉旨命官,而能輕身為這舉人敲響三次,其中必有原因。張曰,他是湖南人,我是安徽人,彼此不相識,有何原因。馮曰,就因不識,方顯鬼神主持報應之妙,老弟不信,來日傳這孫德蔭,便衣清雅房相見,一問便知。

明日,使人傳孫德蔭來,眾屬員都在坐,孫德蔭正幸自己得中舉人,但愧文才不佳,忽見使者奉主考之命,令便衣進見,非常害怕,怕的是復考失選,即隨使者來至清雅房,見了主考座師叩頭畢,主考很和藹的,讓孫德萌坐下。問曰,孫德萌你是那一縣人。孫答曰,小生原籍本是安徽省,由家父移來此地,小生是在此地出世。馮又問,安徽尚有親人否,孫答,原籍祖父母早已故世,故無親人。馮又問,尚有親人通訊否。孫答有,馮問,常與何人通訊呢,孫答系一位世交,說起來好似一段故事。馮主考說,大家談談何妨。

孫曰,緣家父少年時,去親戚家探望,返來時,天將黑,忽然大雨傾盆,淋得渾身是水,急忙避入一間古廟中。方走進至大殿,見殿內先有一位十七八歲女子在坐,我父一見即避至殿外廊下,雨越下越大,天已晚,正在此際,又來了一人,也淋的渾身是水,一徑走入大殿,到了殿中,不料有女子在旁,即將身上衣服,脫個精光,擰水。只見那女子面轉向牆,那男子又走向女子調笑,欲行非禮,我父一見,即走入大殿,向那男子勸說。那男子說,這女子又不是你的親故,管你何事。那男子同我父吵起嘴來,繼而動手相搏,因我父年青力壯,卒將那壞男子制服,那男子理虧力輸,只好穿上衣服,避出殿外廊下。天將明,雨亦止,壞男子去。此時殿中女子開口說,多謝你這位先生救我,我是因為在家中同母親吵了兩句嘴,一怒之下即走出,想去外祖家,那知行至此處,天降大雨,幸遇著你這位君子好人,否則我不能生矣,我家離此不遠,請你分神送我返家吧。我父即將女子送返家中,與他家父母相見,由此大家往來。後我父貿易移居此地,我乃在此地出世。馮主考說,好,原來如此,我將實話告訴你。你的文章本不能中,因棄你卷時,忽聽空中當的一聲,連棄三次,連響三次,因此知道你家必積陰功,如不取中,是違天償善之德,望你以後,多種善因,為國盡心,為百姓造福。

正在這時,只見副主考離座起立,向正主考作揖說。兄台年高見廣,因果之事,由此證明,小弟亦膽戰心驚。此事原系小弟存心想破除兄台迷信所為,那知在默默之中已受因果之支配,代我母報德矣。孫適所言女子之父母,即小弟之外祖父母,女子即小弟之母也,在座者驟聽之下無不悚然,益敬馮主考之高德慧見。

——《近代果報見聞錄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凡夫 的頭像
    凡夫

    凡夫

   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