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宗法師
善導大師講的話,彌陀示現講的話,都是有味道的
就這麼一句話,就是解釋第十八願。
他怎麼解釋?
汝一心正念直來,我能護汝,
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。
我們來對比第十八願的願文。
第十八願說:
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
十方眾生太廣泛了,我們往往說:
「十方眾生可能是指方丈和尚,他是有德高僧,可能指他;
可能指出家人,可能指那個念佛時間久的,我肯定不包括在內,
因為我念佛時間短,功夫不行……」
我們就左看右看,以為十方眾生是指人家。
所以,善導大師在這裏講:
十方眾生不是別人,就是你!
「汝」,救的就是你,
阿彌陀佛直接跟你面對面,說:「救的就是你。」
這個「汝」就把「十方眾生」跟我們每個人緊密地掛起鉤來。
這樣,我們讀經文就不至於含混籠統,
「跟我沒有關係。設我得佛,十方眾生,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。
這個『十方眾生』指人家,他能往生;我不能往生。」
所以,
善導大師用「汝」這個字來解釋「十方眾生」,
每一個人都是阿彌陀佛救度的對象。
「就是你!不是別人」。
「一心正念直來」:你看,這六個字,很乾脆。
「一心」就是信心,也就是「至心信樂」;
「正念」就是「乃至十念」,念佛;
「直來」就是「欲生我國」。
你看!解釋得很乾脆、很明瞭。
「我能護汝」:這就是解釋後面八個字──「若不生者,不取正覺」,
「如果我不能令你往生,則我不成佛」。
「靠我的正覺功德來保護你,
靠我的光明神力來保護你,
靠我的大誓願力來保護你,你不用害怕!」
叫「我能護汝」。
後面:
「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」:這是在解釋「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」。
第十八願是要救度哪種人呢?
是救度充滿了貪瞋煩惱的眾生。
釋迦牟尼佛也好、
阿彌陀佛也好,
早就看到眾生的本性,因為充滿了貪瞋煩惱,
所以,極有可能造下五逆謗法的重罪,
所以,事先遮止他說:「哎!你不要造五逆謗法!」
反顯「十方眾生」就是指極有可能造五逆謗法重罪的人。是不是?
(「是。」)
比如說一個會場,有七八百人在那裏開會,
開會之前,就有人聲明:「會場人多擁擠,空氣不暢,大家不要吸煙!」
主持者說這句話,就知道下面有人要吸煙,
所以事先講「不要吸煙」。
在我們今天這個講堂,就不需要講這句話,因為不可能有人吸煙,是不是?
阿彌陀佛、釋迦牟尼佛
知道貪瞋煩惱具足的凡夫
如果不加遮止,惡性膨脹,越來越厲害,
就有可能造五逆謗法,
所以講:「哎!你不要造五逆謗法!」
如果對阿羅漢,會講這句話嗎?會不會?
(「不會。」)
不會啊!不要說對阿羅漢,即使是對深信因果、歸依三寶的弟子,會講這句話嗎?
(「不會。」)
他深信因果了,他雖然是凡夫,也不可能去五逆謗法。
他懂得因果、歸依三寶之後,就應該信奉三寶了。
所以,講「唯除五逆,誹謗正法」,
就是針對惡性眾生,煩惱熾盛的人,
沒有正信、正見、正解的人,
阿彌陀佛發願要救他,
所以說「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」,
「你不用害怕貪瞋水火,不用怕!我來解決,我來保護你,我來排除!」
我們都在那裏怕,
「哎呀!師父啊!我有貪心怎麼辦?我有瞋恨心怎麼辦?」
這個當然不好。
阿彌陀佛就說:「不畏」。
「不畏」就是不要害怕。
本來貪瞋煩惱會讓我們墮在水火二河裏面,墮落三惡道;
現在有阿彌陀佛願力的保護,我們不至於墮下去。
所以,叫我們不用怕,來安慰我們。
摘自 《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》
信受彌陀救度 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 廣度十方眾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凡夫 的頭像
    凡夫

    凡夫

    凡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